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学习种业历史 凝聚振兴力量——办公厅举办“学党史 话三农”种业专场讲座

日期:2021-07-21 作者:办公厅综合处 来源: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14日,办公厅举办第三场“学党史 话三农”系列讲座活动,邀请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兴旺专题讲授我国种业发展历程和种业振兴工作进展。办公厅副主任蒋建平主持会议,办公厅副主任刘均勇和全厅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张兴旺同志结合我国悠久的农耕文明历史,从种业的特殊重要地位入手,系统回顾我国种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农业新品种选育步伐不断加快、种子企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初步形成、种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等民族种业发展成效。立足我国主要品种的种源供应链水平和当前种业发展形势,全面阐述了对怎样认识和把握种业振兴、未来种业振兴怎么干、如何抓好落实等问题的理解。


  张兴旺强调,当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需求,迫切需要提高民族种业发展水平。要按照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落细落小要求,秉持积极、专业、尊重、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加强与社会有效沟通,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努力用好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


  蒋建平表示,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害,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重视种业发展日前《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出台,种业发展再次迎来重大机遇,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和部党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张兴旺同志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更好地认识理解我国种业发展脉络当前发展形势和推进种业振兴都有很强的指导帮助意义。办公厅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小组要结合双周学习,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消化和吸收,全面把握种业振兴的基本考虑和工作布局,切实增强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