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学土地政策史 话百年三农事——办公厅举办“学党史 话三农”首场讲座

日期:2021-06-16 作者:办公厅综合处 来源: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总体要求相结合、与高质量推动三农工作相结合,办公厅从6月起举办“学党史 话三农”系列讲座,邀请部内相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为办公厅专题讲授三农业务,邀请农业大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介绍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丰富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提升全厅党员干部三农业务素质和能力。610日上午,系列讲座首场活动成功举办,邀请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专题讲授中国共产党农村土地政策的百年历史。办公厅副主任蒋建平同志主持会议,全厅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赵鲲同志结合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从中国土地制度起源入手,深入分析土地与农民的关系,土地与历朝历代政权的关系,并重点围绕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农民土地所有制时期、人民公社时期、家庭承包制时期等7个历史时期进行了介绍,阐述了对“实行耕者有其田,建立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土地改革重塑社会结构,中国为什么能?”“土地集体所有奠定社会主义建设基石,中国为什么能?”“促进农业人口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实现,中国为什么能?”等4个问题的理解。


  赵鲲强调,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调节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也是新一代三农人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算政治账、长远账。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从实际国情出发,把准改革方向、坚守改革底线,稳定土地政策,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

  蒋建平表示,我们党始终把土地问题作为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问题,不断对土地政策进行探索、调整、完善,谱写了一部风雷激荡的土地革命史、革故鼎新的土地制度变革史。赵鲲同志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充分认识把握不同阶段党的农村土地政策演变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及经验启示都有很强的指导帮助意义。办公厅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小组要结合双周学习,进一步交流学习体会,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消化和吸收,切实增强学习成效、提升三农业务水平。


  会上,办公厅党员干部还就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产权交易等问题与赵鲲司长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