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开天辟地红船起航 乘风破浪奋勇扬帆——第四学习小组召开双周学习会

日期:2021-05-08 作者: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学习小组 来源: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423日下午,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学习小组召开双周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围绕党从哪里来这一学习主题开展学习交流。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互相启发,取得很好的学习交流效果。


  第一,党从民族苦难中来。20世纪初的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处在山河破碎、任人鱼肉的黑暗时期,中华民族处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在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国家追求独立,民族渴望复兴,国民呼唤自强。中国共产党正是肩负挽救民族于危亡、拯救民众于水火的使命,从这屈辱与黑暗中萌芽。

  第二,党从历史抉择中来。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进行了一系列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之道相继失败,没能改变中国的命运。历史的抉择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准备了条件:科学理论上,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理论武器和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得到传播和弘扬;实践经验上,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把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变成现实,国内的工人运动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思想启蒙上,新文化运动打开了新思潮的闸门,启发了人们的民主觉悟,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阶级准备上,随着近代工业在中国的发展,1919年中国产业工人已达200万人左右,成为中国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历史的层层抉择中应运而生。

  第三,党从人民群众的拥护中来。党从诞生之初就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党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引领中国社会走向光明,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人民群众是党的坚强后盾。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闯过一个个危机,迎来一个个胜利,一步步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带领人民群众走到了今天。

  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牢记党从哪里来,继承和弘扬建党初心,义不容辞扛起使命担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