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信访工作——信访处党支部开展支部学习活动

日期:2021-01-19 作者:办公厅信访处党支部 来源: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114,信访处党支部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召开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部党组会议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释放了新发展阶段持续重农强农的明确信号,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唐仁健部长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农业农村部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三农”、抓“三农”,明确了“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保供、衔接、禁渔、建设、要害、改革”,提出了五抓”“五要的工作要求和方法,为做好农业农村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不断、反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党组的各项要求,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研究、推动、提升农业农村信访工作。一是讲政治。信访工作,经常面对一些特殊的群体,讲政治尤为重要,我们要坚决做到任何时候都不发表和中央不一致的言论,都不提出和中央不一致的观点。二是抓重点。深入研究信访工作的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认真办理中央领导批示、中央联席办和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事项,关注和处理重大敏感信访反映,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压责任。继续完善信访信息系统,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明确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办理信访事项责任,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强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纠纷,要针对政策落实、农村改革、长江禁捕、干部作风等方面信访反映进行分析调研,及时为部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五是保平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熟悉各种应急预案,锻炼敏锐观察能力,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信访事件,为乡村振兴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