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接续整治人居环境——办公厅团支部赴湖南省永顺县九官坪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0-11-06 作者:办公厅团支部 来源: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深入了解贫困村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02021,办公厅团支部在办公厅主任助理张明东的带领下,赴湖南省永顺县九官坪村开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接续整治人居环境主题实践活动。

  九官坪村隶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永顺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动下,群众读书、看病、住房、饮水等困难基本解决,累计脱贫148549人,贫困发生率由25.37%下降到0.499%,目前仅剩611人暂未脱贫。

  把主要精力聚焦脱贫攻坚的同时,九官坪村采取有效措施整治人居环境,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基本做到了“在优先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基础上,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初步建立起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8个村民小组各由1名贫困村民担任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的垃圾清理;设置1个垃圾收集岗位,农业农村部捐赠1台拖拉机,后盾帮扶单位负责支付工资,垃圾收集员每周一、周四收集各户生活垃圾。改厕方面,选择一个村民小组试点卫生厕所改造,推动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以及村民住房翻新改造等的新建民房中配备水冲卫生厕所。调研中也发现,九官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水平和标准不高,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经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脱贫攻坚战胜利在即,包括九官坪村在内的脱贫村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脱贫村在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要认真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继续推进改水、改厕和生活垃圾处理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