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办公厅 > 党的建设

锤炼过硬作风 强化为民服务

日期:2018-05-08 作者: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行政审批办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政务服务大厅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质量,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措施。支部书记刘兆光同志以“锤炼过硬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为题讲党课。支部党员及行政审批办、大厅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信息中心关于政府机构窗口服务问题大数据分析情况的通报,刘兆光同志针对通报中列出的政府机构窗口服务五大共性问题及五方面期待,围绕贯彻落实部、厅领导对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指示要求,分析了农业农村部政务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行政审批办及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特点,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质量,推进行政审批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化工作措施。在党课报告中他提出,要从四个方面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把大厅打造成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窗口”,让企业群众到农业农村部办事更加顺心、省心一是锤炼过硬作风源于过硬的政治素质。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表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要通过提高政治素养,拓宽眼界,放低身段,脚踏实地,学会站在党和国家的层面、站在农业农村部整体、站在审批服务申请人的角度看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锤炼过硬作风源于扎实的业务能力。具体到窗口服务工作来说,体现在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关注了解、对“三农”政策的熟悉掌握、对所从事业务的精通钻研中,只有将审批服务涉及的法律法规、制度文件、业务程序、常见问题等摸深吃透,将办事指南、软件系统、大厅服务的每个细节设计到位,各项工作才能驾轻就熟、从容不迫,才能给申请人提供周到、省心的服务。三是锤炼过硬作风源于火热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之所以能不惧艰苦、不畏孤独,没有因为身份环境的落差而自怨自艾,而是坚定不移、充满自信地向着目标前进,是因为心怀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尤其需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申请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朋友,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弄清办事群众所思所忧愁所盼,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四是锤炼过硬作风源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简政放权是“割肉”,优化服务同样需要向固有的工作习惯、行为模式“开刀”。要深入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先进理念,发挥窗口部门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逐项梳理审批工作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主动作为,勇于承担,严守纪律,通过深挖改革潜力,为打造成农业农村部窗口服务“名片”贡献力量。 

  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以更高的思想和行动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责任担当、根植情怀、业务能力,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水平,让申请人满意。 

    (办公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党支部供稿)